返回 Back | English

李家祥倡立會增至90席 保留功能組別另加30直選席位

(刊於1999531日的星島日報)


立法會早餐派召集人李家祥建議,立法會在二○○七年後應由現在六十個議席增加至九十個席位,當中六十個由直選產生,三十個則仍由功能組別產生。他指出,此建議既可增加民主步伐,亦可以吸引更多工商界人士參加直選,更加可令立法會有充足人手做實務性工作。

惠及工商界民主派

李家祥接受訪問時表示,基本法列明立法會最終由普選產生,工商界政黨明知要走直選的道路,但卻甚少現任工商界議員去直選。因為他們參加直選的風險十分大,有資格能力直選的工商界議員通常都已是工商界的大將;如果他們選舉失敗,工商黨便失去一名大將,這是很高風險的投資。前自由黨主席李鵬飛就是最佳的例子。他表示,這是工商界對直選卻步不前的原因。如果直選議席增加,工商界知道他們在比例代表制下有勝出的機會,他們亦不反對增加直選議席;而民主派就更沒有理由反對。

李家祥又表示,還有更實際的問題,立法會需要更多人手去處理法例審議的工作,在一個議會裡有各種不同功能的議員,立法會內大概只有一半議員投入審議法例等實務工作,面對日益繁重的工作,人手其實已十分緊張。同時,六十個議席是前港英政府遺下的產物,當時立法局性質上只是港督的諮詢機構。並非一個全功能的議會,所以並不需太多人。他指以東南亞地區為例,議會隨時有一至二百人,所以香港六十人的議會實在太少;再加上政府決意解散兩個市政局,香港有足夠空間增加多三十個直選議席。

李家祥認為,在增加議席後,應保留現有的三十個功能議席,以及分組點票的一會兩制方式,否則政府必然反對,而亦違反了基本法內的精神。不過,最重要的是,基本法內規定政府的法案須得出席過半數議員通過。換言之,如果立法會直選議員大增,政府議案則受到更大的掣肘,立法會有更大的話事權。

他指出,在此建議下,行政主導的政府受到更大的制衡,政府的法案雖然通過的步伐會較慢,但這是民主社會應該做的事。他並指,要增加立法會議席,毋須修改基本法,只須修改基本法附件二,辦法遠比修改基本法簡單。只要立法會三分二議員通過,行政長官同意,最後到人大常委會備案,而毋須人大立法。

記者李展聰報道

 

返回 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