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 Back

指民主派嚇退中間聲音 李家祥:政制討論兩極化

(刊於200411日的明報)


府今年初將開展政制檢討諮詢,目前除了民主派、民建聯和左派曾表態外,專業界別和工商界的聲音少之又少。立法會早餐派7 名功能界別議員中,只有召集人、會計界代表議員李家祥曾清楚表達對政改的看法。李家祥形容,功能界別及中間溫和派都被民主派嚇怕,沒人肯做「出頭鳥」,以致現時政改討論兩極化,缺乏中間路線。

諮詢業界盼起示範作用

透露,將委託某大學社會研究部於未來兩、三個月,諮詢業界對政改的意見,並會以調查結果作為其立場。

前政制討論主要是民主派和左派的聲音,李家祥形容,現時的政治氣氛比1988年討論草擬《基本法》時還要差,還要極端,還要兩極化。他說:「現在的討論,彷彿要麼是全面直選,要麼停留不動,甚至要走回頭。左派思想走轉頭,我想他們(左派)被現在的政治氣氛嚇怕了。」

氣氛比88 年討論基本法更差

主動提出個人見解,又諮詢業界,希望起到示範作用,帶出中間溫和的聲音。他表示,若成功做到,反而可以給其他政黨和功能界別議員壓力,他希望屆時教育界的張文光、社福界的羅致光和法律界的吳靄儀都對業界進行調查。

1988年,李家祥提出了50%投票率作討論全面直選的觸發點,當時左派覺得他激進,民主派覺得他保守,只有「工商89」支持。1998年,李家祥就政改諮詢業界意見,結果令他大感意外:收回的500多份意見中,超過一半覺得2007年後可實行全面直選,即2008年立法會可全面直選。

指工商界憂福利建議

家祥表示,他對普選立法會的憂慮比對普選特首還大。他解釋,民主派或包括民建聯在內的民生派,都提出很多福利建議,令工商界很憂慮,即使現在民主派大談日後不會走福利主義路線,工商界都不會信。

又形容,若08年普選立法會是在缺乏準備下進行,令工商界不能均衡參與,對他們是一種打擊,會令投資卻步。

過他重申,自己08年絕不會再循功能界別出選立法會,故反對08年普選立法會與他個人政治利益無關。李家祥早前在報章訪問中建議,07年可「高門檻」普選特首,立法會以三步曲方式,最終在2024年全面普選。

記者周展鴻

 

返回 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