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 Back | English

明年立法會選舉設公投機制

(刊於20031212日的太陽報)


立法會不少功能組別代表皆抗拒○八年全面直選,但代表會計界的立法會議員李家祥,卻建議在明年立法會選舉加插類似現時台灣公投法機制,於選票詢問選民是否支持○八年立法會全面直選,若獲三分之二支持,便可依選民意願在○八年全面直選。不過,他支持○七年的特首選舉須維持有限制的普選。

李家祥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,從未想過中央政府會接受這方案,他只是希望藉此帶動討論。他指出,在漫長的政制改革過程中,難免出現變數,甚至會再爆發市民上街危機,故加入這機制可減少不穩定因素。他說:「要有三分之二選民支持直選其實好難,亦係好穩陣的機制。但是如果有三分之二選民支持,相信功能組別及中央都好難反對。」

直選須三份二支持方可

李家祥心目中的理想政改方案,是按照《基本法》循序漸進要求,分三個階段共二十年推行普選。第一階段是自○八年起持續兩屆的立法會選舉中,均增加三十個直選議席,即六十個直選加三十個功能議席;第二階段是在兩屆之後,再持續兩屆放寬功能議席選民資格的規定;第三階段則自第七屆立法會選舉、即二○二四年起全面直選。

至於○七年特首選舉,李家祥支持心目中的中間路線。他建議將八百人選舉委員會轉化為提名委員會,選出中央認受的候選人名單,再全民普選,這選舉方式可保留至立法會全面直選後,才推行一人一票真正普選。

陳鑑林憂流於簡化

對李家祥的變相公投方案,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認為,選民投票時未必對未來政改有深入研究,諮詢結果未必理想,亦過於簡單化。獨立議員黃宏發則認為要進行公投前,必須率先立法。港區全國人大鄔維庸索性不回應:「天機不可洩漏,佢鍾意講由佢講!」

嶺南大學政治學及社會學系副教授李彭廣認為,這建議原意很好,但現實是不會獲中央支持。中大亞太研究所研究統籌員王家英則擔心,這種「公投」會產生後遺症,此例一開,日後很多政策都可公投,對北京來說後患無窮。

記者麥廸仁報道

 

返回 Back